海拔4520米,“正义雪莲”傲立严寒【10】

【查看原图】
在石渠县人民法院,法官泽仁曲西(右一)带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员查阅案卷,讨论案情(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在石渠县人民法院,法官泽仁曲西(右一)带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员查阅案卷,讨论案情(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在平均海拔4520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受传统习俗、地域文化的影响,过去当地很多妇女法律意识淡薄,面对暴力和侵害往往忍气吞声。为此,2019年12月,石渠县人民法院成立了由法官泽仁曲西和9名女性组成的“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专门负责办理家事案件。

石渠县地广人稀,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居着10万人,一旦有了矛盾纠纷去法院并不方便。“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和压力,主动扎进牧场、深山,送法到群众身边,通过“马背法庭”“帐篷法庭”“车载法庭”等巡回审判的形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据统计,石渠县人民法院如今每年有近一半的案件通过巡回审判办理。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成员深谙地方文化和习俗,也精通当地方言,常会巧妙地借用一些传统的民间解纷方式来解决矛盾。团队成立以来办理的近300件案件没有一件上诉、上访,全部实现“案结事了”。

她们还办起“妇女学校法律讲堂”“女法官悄悄话”“雪莲护蕾讲堂”,把法条画成浅显易懂的图画,把案例改成故事和演出……在她们的努力下,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在逐步加强,“正义雪莲”也赢得越来越多当地群众的信赖。

(责编:陈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