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绽放在乡村小学的“铿锵玫瑰”【2】

【查看原图】
图为在张盘小学操场上,王一好在训练中(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嘉懿 摄
图为在张盘小学操场上,王一好在训练中(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嘉懿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3月07日10:30

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张盘小学,不足300人的校园里有这样一支女子足球队,起步于水泥地“野生”训练,5年内赢得了包括省级比赛在内的14个冠军。凭借刻苦训练和不服输的精神,她们勇敢追逐着心中的足球梦。

张盘小学女足队现有12名队员,六年级的队长王一好从8岁开始踢球,无论严寒酷暑,她都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父母想让我学舞蹈,但我更喜欢在球场上自由奔跑的感觉,想成为中国女足队里的一员。”在多次比赛中,一好表现优异,现已成为球队的核心人物,多个省队的教练也向这位敢拼敢闯的女孩伸出了“橄榄枝”。

当队员们带球满场飞奔时,有两名队员的训练显得“安静”了很多。六年级的梁嘉彤和五年级的朱子涵因为个子高、能吃苦、性格踏实被选为守门员。在教练的口令下不断重复练习着跃起接球、倒地扑球等动作。

日前,中国女足队员王珊珊、娄佳惠通过视频向张盘小学的女足队送来了鼓励:“你们虽然身处农村小学,但心中怀揣着足球梦想,5年磨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希望你们不畏艰难、永不言败。”

敢打敢拼的韧劲,永不言弃的精神,张盘小学女子足球队将小小足球从村口踢到了省外,夜幕降临,聚光灯亮起,操场上有了更多练习足球的身影。

(责编:陈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