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乐声,冲破黑暗直抵未来【25】

【查看原图】
图为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扬帆管乐团老师周建勋对照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用萨克斯进行练习(1月12日)。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图为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扬帆管乐团老师周建勋对照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用萨克斯进行练习(1月12日)。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3月4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奏响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残奥会会旗冉冉升起,庄严磅礴的旋律回荡在体育场上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着自强不息的中国力量。

这支管乐团里的视障学生,全部来自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从去年11月接到演出任务到参加演出,一共是116天。扬帆管乐团从100余名团员中选拔出44名学生与3名老师参演。学生中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仅10岁。

扬帆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最初由34名老师、36名视障学生组成。历经10余年的发展,乐团现有学生70余人,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盲人管乐团。

从1月中旬拿到乐谱到参加演出,一共只有49天时间。为视障学生读乐谱、录制有声乐谱的工作全部由本校老师承担。管乐团师生放弃了寒假休息,进行了高强度集训。师生同心,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5天时间内完成了乐曲的首次排练。

2月8日赴北京集训以来,学生们在老师的陪护下,克服了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的困难和饮食上的不习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之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改编后的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标准演奏时长1分58秒。为了完美地展现这1分58秒,记谱、演奏、排练还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对于视障学生而言,最大的困难是站立、队列行走和持乐器姿势的训练、表情的管理。

还有就是要适应低温环境下的演奏。3月4日开幕式当天,鸟巢夜间温度大约只有1℃,孩子们要适应在寒冷的环境中长时间站立,为此管乐团每天在室外训练达半个小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老师请教如何给乐器保温。

封闭的生活环境、艰苦的训练、高强度的联排,孩子们都一关一关地闯了过来。问他们苦不苦,累不累,他们都会回答:苦,累,但是值得!因为他们知道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满满的爱与期待。能够亲身参与到残奥盛会中,这份荣耀也值得每一个人全力以赴。

他们看不见世界,但他们的努力,世界看见了!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