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陲牧区到冬奥赛道,这位“95后”试滑员不简单

【查看原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赛前,试滑员吐尔松江·布尔力克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训练(1月29日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赛前,试滑员吐尔松江·布尔力克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训练(1月29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2月15日15:32

自2018年跨界跨项进入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起,吐尔松江·布尔力克的每一天都在为北京冬奥会做准备。眼下,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比拼正酣。27岁的吐尔松江虽没能以国家队运动员身份参赛,却也如愿在冬奥赛道上,作为一名试滑员贡献青春力量。

“这是冬奥会,是我最重要的赛道。”吐尔松江对试滑员的职责熟记于心,“为来自全球的运动员服务,给他们比赛助力。”

早在开赛前,越野滑雪项目的试滑员已进驻赛区。他们每天都要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赛道上训练、试滑。

吐尔松江介绍,训练中,试滑员关注的重点不再是自身的技术动作,而是对赛道的坡度、弯道、平整度等问题进行细致观察,并反馈改进意见。

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每场比赛前约10分钟,吐尔松江和队友们身着统一制服,滑进赛道。他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当日赛时雪道的试滑,以压实雪道,帮助运动员赛出更高水平。如遇降雪等恶劣天气,吐尔松江和队友们则需要分段驻守在赛道旁,随时准备试滑。

从牧区小学到县城中学,再到考入大学;从自行车到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再到冬奥试滑员,这位来自新疆偏远牧区的小伙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一路前行,这段特殊的冬奥经历又丰富了他的生活。

吐尔松江已开始计划冬奥会后的比赛:“夏天,我会继续比赛自行车、轮滑,冬天再滑雪。”而在距河北崇礼3000多公里外的新疆温泉县,吐尔松江·布尔力克的家乡已修建起可用作国家队集训的越野滑雪场。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编:陈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