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9℃的温暖——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抗疫瞬间

【查看原图】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第二体育场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在为现场执勤的公安民警进行核酸采样(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第二体育场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在为现场执勤的公安民警进行核酸采样(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1月12日09:00

截至11日9时,天津市本轮共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报告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3例。在奥密克戎的挑战下,天津迅速于9日7时起展开全市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

1月10日,天津滨海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下午,滨海新区刮起了风,气温已在零下,王刚的额头却沁出了一层薄汗。

作为泰达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他所负责的泰达第一体育场检测点承担近2万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气温虽低,核酸检测现场的工作人员身上却是暖暖的。“我们在保障物资中准备了几百个暖宝贴,每个人身上都贴着好几个。”王刚说。

“目前进展比较顺利,9个小时已经做完1万多人了。”近两天的不眠不休,王刚的眼睛有些红,奔忙在各个检测点之间,维持秩序,分发物资。“早上6点就到了检测点,下午2点才吃上饭。”王刚说,“虽然累点,但只要有人需要服务,我就一定去,跑着去!”

10日早上5点40分,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质控中心主任刘洪和其他29名医务人员已经在泰达第一体育场15个核酸检测点就位。

队伍中,心内二室的医生周定是第二次参加滨海新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老人”。下午3点,他才从岗位上被替换下来吃午饭。和大家吃饭的姿势不同,他几乎是把饭“扒”进嘴里,“手冻僵了,拿不稳筷子。”

薄薄的橡胶手套不防寒,每次取样后都需要消毒……手冷成了每个医务人员的难题。作为领队,刘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就地取材,保温桶里灌满了开水,再把瓶装矿泉水泡在里面,就成了能循环使用的简易“暖手宝”。“虽然忙起来的时候也没空焐手,但还是能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尽可能暖和一点。”刘洪说。

在泰达第二体育场核酸检测点,一对老夫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家住附近小区的赵老汉今年70岁,来做核酸检测前,自己和老伴心里都打怵:这么冷的天,排大队可怎么办?

到了现场,还没来得及把小板凳支开,工作人员就引导两位老人走进绿色通道。“不到10分钟就做完了,比从家里走过来都快!”赵老汉竖起了大拇指。

“滨海新区多个核酸检测点为老人孩子准备了绿色通道,从测温出示健康码到扫码登记取样完成,保证耗时在15分钟以内。”泰达第二体育场核酸检测点专班班长武志鹏说。

在老年居民占半数以上的滨海新区寨上街道东风里社区,作为2021年刚刚加入寨上街道党建办的新成员,“95后”李轲成了该社区核酸检测点最忙的工作人员之一:挨家挨户通知老人下楼做核酸、协助高龄老人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

防护服上“颜值最高,战力最强”勾勒出一个乐观积极的年轻人形象——无论多么繁琐的事情,她都是笑眯眯地一路小跑过去。她的“微信运动”步数一上午就达到2万步以上。

10日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晚上6点刚过,泰达第一体育场的核酸检测进入收尾环节。一辆白色的小卡车驶入了人们的视线,650碗赶制出来的腊八粥,成了这个深冬之夜的惊喜。

下午4点,天津市安为佳快餐配送有限公司滨海新区分公司现场经理李三宝接到总经理张仰起的电话:“这么冷的天,防疫人员还在一线战斗,我们别的也帮不上,做一些热粥送去,给大家加油鼓劲。”

“统计出来的人数是616人,我们做了650碗,就是在不浪费的基础上,让一线的防疫人员暖暖身,暖暖心。”张仰起说。

还有一对可爱的情侣,采样完成后去而复返,留下了20杯热乎乎的奶茶。“俩人放下就走,跑得飞快,喊都喊不住。”现场工作人员刘惟仁说。奶茶的袋子上贴了一张淡黄色的便利贴,写着一串俏皮的字句:核酸检测后的第一杯奶茶,大家一定平平安安。(新华社记者梁姊、王井怀)

(责编:陈悦、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