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在青海三江源阿尼玛卿山开展冰川科考【5】

【查看原图】
科研团队在青海三江源阿尼玛卿山开展冰川科考【5】
科研团队在青海三江源阿尼玛卿山开展冰川科考【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2年01月11日08:36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科研团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阿尼玛卿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冰川科学考察。

阿尼玛卿山最高海拔6282米,是黄河源头终年不化的雪山。“阿尼”意为先祖、老翁,“玛卿”的意思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唯格勒当雄冰川地处阿尼玛卿雪山中,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当中最长、最大的冰川。从空中俯瞰,冰舌从两山之间曲折蔓延,呈东北走势,巨大的冰舌在风的作用下出现大量脊皱,非常壮观。

据专家介绍,唯格勒当雄冰川是一个巨大的水资源库,这次科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构建立体观测体系,全方位评估冰川变化和黄河生态环境以及流域内地质灾害、气候灾害的关联影响。

冰川的积累和消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缓慢地变化中造就了冰针、冰塔、冰漏斗、冰蘑菇等千姿百态的冰川奇观。无声的冰川用它们的形态告诉科学家们很多信息。(视觉中国)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