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项目施工进展顺利【2】

【查看原图】
12月16日,工人正在施工中。
12月16日,工人正在施工中。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12月16日14:33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太平湖特大桥是池黄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926.1米,其中主桥长788米,采用双线三塔矮塔斜拉桥形式,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多塔矮塔斜拉桥。该桥址位于太平湖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湿地公园内,深水基础、上部大跨矮塔斜拉施工难度大,系统设计要求高,施工风险大。

截至目前,全桥下部结构包括所有的桩基、承台和墩柱工程均施工完成,全面转入上部结构主梁工程的施工。目前施工现场正在进行主墩与梁连接块工程和边墩现浇梁支架施工,年前有望完成3个主墩与梁连接块施工。

池黄高速铁路自安徽省池州站至黄山北站,全长125.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站、九华山站、黄山西站、黟县东站、黄山北站,估算总投资183.7亿元。池黄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史家民摄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