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冰雪——能滑冰会补冰,这位冬奥志愿者不简单【13】

【查看原图】
杨曦(左)参加冰上训练课(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杨曦(左)参加冰上训练课(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今年21岁的杨曦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大三学生。他10岁时开始学习花样滑冰,最好成绩拿过全国冠军赛第六名,从小的梦想是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电视上奥运会志愿者的画面给杨曦留下了深刻印象。2019年,当学校发出招募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希望能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上,杨曦作为一名志愿者,承担了补冰员的工作。

补冰员岗位对志愿者专业技术要求极高,是唯一可以跟运动员一样穿着冰鞋在冰面上滑行的志愿者。在单项比赛结束后的5至10分钟内,补冰员要找到运动员跳跃时在冰面留下的小坑,进行修补。

“我的工作就像冰面的美容师,跟修冰车配合完成冰面的清扫和快速修复。”杨曦说,“作为一名花样滑冰专业运动员,我对运动员的跳跃轨迹和路线比较熟悉,能够快速找到小坑,及时修补冰面。”

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张昊是杨曦在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测试赛前,听说杨曦要去担任补冰员志愿者,张昊在技术上给予他很多指导。

经过层层选拔,杨曦已于11月收到通知,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志愿者部正式录用为赛会志愿者。冬奥会时,他将继续作为一名补冰员在首都体育馆为运动员提供志愿服务。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除了日常的专业训练外,杨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者培训,完善自己的技能。

“只要是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不管是参加比赛还是当志愿者,都是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曦说。

(责编:单芳、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