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果子沟,这种冬季转场很暖!【6】

【查看原图】
在新疆果子沟高架桥下,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牧民在转场(11月25日摄)。
在新疆果子沟高架桥下,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牧民在转场(11月25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1月29日08:42

每年11月份是新疆牧区牲畜冬季转场的日子。11月26日,位于果子沟东侧的三台转场牧民补给点送走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最后一批转场牧民和羊。与此同时,今年新疆主要牧区冬季转场基本完成。

霍城县牲畜转场都要穿越沟深林密的果子沟,为做好这项工作,霍城县设立了2个牧民转场补给点,免费为牧民提供餐食和医疗服务。在为期9天的冬季转场里,共计转场牧民471户1327人牲畜119033头(只)。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主要牧区共有越冬牲畜1291万头(只),其中牧业定居点安排越冬牲畜670万头(只),转入冬牧场越冬牲畜621万头(只)。截至11月24日,需要转入冬牧场越冬牲畜的621万头(只)已完成转场 589万头(只),占计划转场牲畜的94%。

近些年来,随着专用牧道修建、转场补给点加设,牧民转场条件发生明显改变,隆冬里的转场越来越暖。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责编:陈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