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捕手”艾买尔·艾则孜【8】

【查看原图】
在新疆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的一处棉田里,艾买尔·艾则孜和自己的采棉机合影(10月27日摄)。
在新疆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的一处棉田里,艾买尔·艾则孜和自己的采棉机合影(10月27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1月05日08:43

又到胡杨泛金的季节,艾买尔·艾则孜开始在棉花地里忙碌起来。

艾买尔·艾则孜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这里是新疆的重要棉花产区。艾买尔·艾则孜一家种棉已有20多年。早些年,种棉、采棉主要靠人工,一家人全年都得扑在地里,到了采棉季还得雇上十几名拾花工,300亩棉田要用三个月才能采完。随着机械化种棉的推广,艾买尔·艾则孜家棉花的翻地播种、施肥打药、采收售卖基本都由机器完成,效率和收入明显提升。

2020年,艾买尔·艾则孜自己贷款购买了一台国产三头采棉机,又和朋友合伙买了一台,通过为其他棉农提供采棉服务赚取报酬。“现在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机械采棉,省时省事还省钱。”艾买尔·艾则孜说,找他预约采棉的人已经排到两周后了。为了提高采收效率,他为每台机器雇用了4名驾驶员,人员按时轮休,机器则除了保养时间外不停地作业。艾买尔·艾则孜自己也参加了采棉机驾驶培训,并在厂家学习了常规故障的维修方法。

按照眼下的采棉进度和预订情况计算,艾买尔·艾则孜估计,今年棉花采收季,他的两台采棉机约能采收8000亩棉花。刨去油耗、维修和人员工资等成本,每台采棉机采一亩地能有100元左右的利润,总收入约80万元。艾买尔·艾则孜打算先用目前这两台采棉机干两年攒攒钱,将来再换个大型采棉机,采更多的棉花。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