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女孩的冬奥梦【4】

【查看原图】
8月24日,竺濬霏在训练结束后留影。
8月24日,竺濬霏在训练结束后留影。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1月02日09:40

竺濬霏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五岁那年,在练习花样滑冰的冰场上,竺濬霏第一次见到有人打冰球,并一下子爱上了这项运动。因为当时在北京打冰球的女孩人数较少,竺濬霏只能与男孩一同训练,一起比赛。

升入小学后,竺濬霏作为史家小学冰球队的主力队员,2013至2017年连续5年帮助球队获得北京市中小学冰球校际联赛甲组冠军。为了热爱的冰球,竺濬霏也曾在母亲的陪伴下在海外一边训练,一边求学,经历了低潮和挫折,最终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刻苦的训练赢得了教练的认可和球队主力位置。

2018年,竺濬霏入选中国青年女子冰球队(U18)。2019年1月,在国际冰联U18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中国队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当时年仅14岁100天的竺濬霏在第二节助攻打进一球,成为中国冰球国字号队伍中有得分记录的最年轻球员。在2020年世界青年女子冰球锦标赛(U18)甲级B组比赛中,竺濬霏帮助中国队赢得了全部五场比赛中的四场,并获得了球队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第三名。

“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在家门口参加比赛”,一直是竺濬霏的最大梦想,“那将是我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为了这个目标,她全力训练,期盼国家队的召唤。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