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椰雕“守艺人”【8】

【查看原图】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柯秋枫讲授的椰雕课上学习椰雕(10月20日摄)。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柯秋枫讲授的椰雕课上学习椰雕(10月20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0月28日14:36

海南椰雕是以椰壳、椰木和椰棕为原料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我第一眼看到椰雕就喜欢上了这门技艺。”51岁的海南椰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柯秋枫说。他于1994年进入原海口椰雕工艺厂工作,跟工艺厂的师傅学艺十年后,他开始独自从事椰雕工艺品制作。

柯秋枫介绍,椰雕除可制作装饰画、花瓶和摆件等艺术品外,还可制作碗、瓢、纸巾盒、茶叶罐等诸多生活用品。一件椰雕制品通常需要经过设计、选材、打磨、开料、雕镂、镶嵌和上漆等工序制作而成。

左手按住椰壳,右手紧握刻刀,一厘米一厘米地在坚硬又有弧度的椰壳表面刻出纹理。这是柯秋枫在进行椰雕创作时最常见的动作。他表示,椰雕雕刻必须全神贯注,稍有不慎刻刀就会跑偏划破手掌或胳膊。从事椰雕20多年,他的手掌、胳膊都留下了不少伤痕。

除自己制作椰雕外,柯秋枫还每周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讲授椰雕技艺,让椰雕这门传统技艺不断传承。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责编:陈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