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赛跑”——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9】

【查看原图】
10月21日,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疾病预防控制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副主任检验师周瑞准备上机进行核酸检测。
10月21日,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疾病预防控制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副主任检验师周瑞准备上机进行核酸检测。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0月22日08:46

10月21日起,甘肃省兰州市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实际需要,宣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紧急停课,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培训活动一律停止,全市增设数百处核酸采样点,进一步加快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走进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疾病预防控制所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看到,样本接收、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录入、报告审核……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核酸检测仪器24小时运转,和病毒“赛跑”。

“最近大家都上紧了发条,在严密防护的情况下长时间全神贯注地工作,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能让更多人安全,我们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分子诊断室主任潘云燕说。

据甘肃省卫健委介绍,目前甘肃省共有302家核酸检测机构,全省单日核酸检测能力为571.28万人份。其中,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87万人份,24小时内还将协调有关机构增加100万人份核酸检测力量,在保障检验人员安全的同时,有效提高病毒检验与筛查效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责编:陈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