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肖光华的思州傩戏傩技梦想

【查看原图】
10月17日,肖光华(左)指导徒弟表演思州傩戏傩技。新华社发(胡攀学 摄)
10月17日,肖光华(左)指导徒弟表演思州傩戏傩技。新华社发(胡攀学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0月18日15:21

思州傩戏傩技历史悠久,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2005年被列入贵州省第一批省级非遗名录。

现年58岁的肖光华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人,12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思州傩戏傩技,2020年成为这一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出于对思州傩戏傩技的热爱,肖光华不仅将这项技艺传授给自己的两个儿子,还持续招收弟子,同时对思州傩戏傩技的表演形式不断研究和创新。加之各级政府对思州傩戏傩技文化的重视,这项技艺得到较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肖光华说:“思州傩戏傩技这一古老文化,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希望通过一代一代的传承,让这项技艺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新华社发(欧秀灯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