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挺起不屈的脊梁——山西战洪图【2】

【查看原图】
这是10月13日拍摄的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抢险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这是10月13日拍摄的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抢险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0月15日09:15

短短几天降水量超常年当月3倍以上,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山体滑坡,道路中断,村庄进水,房屋倒塌,170余万人受灾……

国庆假期以来,山西经受罕见洪涝灾害。

越是雨大浪急,越要勇于担当。三晋大地,党政军民上下一心、并肩作战,战洪水、保安全,勾画出一幅撼动人心的战洪图。

转移群众!12万余人紧急大转移

灾害面前,生命大于天。

不能漏掉一户,不能漏掉一人!山西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2.01万人。

10月4日,降雨如注,洪水滔滔,位于黄土山沟中的大宁县向阳社区永和圪洞居民区危如累卵,随时有房屋坍塌和发生泥石流的风险。

“赶快撤人!越快越好!”社区党支部书记苏云霞吼上一众干部顶着风雨上山,挨家挨户地巡查、撤人。眼见天色已晚,山上的洪水越来越大,仍有一位因病不能行走的86岁老人没有撤离。“抬走!”她和几位干部用担架将老人抬出土窑洞直奔山下。由于天黑路滑,大家只能走一段歇一段,平日里三两分钟的路,这次走了近20分钟才到山脚,将老人安全送抵女儿家时,已是晚上11时许。

经过有组织的大撤离,向阳社区11条山沟1430名居民无一伤亡。一位被转移的老人后来打电话给苏云霞说,他的窑洞塌了,要不是转移得快,他就被埋在里面了。

危难见真情。一切为了群众安危,锤炼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能来的村民赶紧过来,到村委会集合!”10月5日晚,晋中市太谷区北洸乡白城村的大喇叭里突然传来焦急的呼叫,隔壁的北洸村因为汛情严重急需增援。

不到半个小时,73名村民自发赶到村委会,68岁的老人来了,18岁的年轻人来了,直奔北洸。

一部分人封堵洪水,一部分人协助转移村民。大家争先恐后抢着干……村庄保住了、村民安全了,抗洪勇士们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新绛县出动30余辆车,转移群众2万余人。太谷、介休、稷山、河津、汾西、大宁、蒲县……村镇干部挨家挨户,劝服群众,奔走辗转。

合龙!合轨!争分夺秒与险情赛跑

汛情告急!

山西境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河堤决口、铁路路基被冲垮、公路被阻断……打通交通生命线,抢险救援工作连夜展开。

10月6日10时许,太原工务段职工阴水泉等人在巡线中发现,洪水正迅猛冲击着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桥台尾部路基,路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始坍塌。

“不好!”阴水泉一行人飞速上报,请求立即封锁线路。此刻,远处一列货运列车正飞驰而来。危急时刻,阴水泉向列车飞奔而去,拼命地向列车打紧急停车手势……列车被成功拦停,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

双线轨枕悬空!南同蒲铁路被迫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一支庞大的铁路抢险大军,迅速进入阵地,不分昼夜,赶工抢修。10月14日7时36分,南同蒲铁路全线恢复双向通车。

雨,一直下,冲毁了路基,冲毁了堤坝……抢险战斗,在各处打响。

10月7日,新绛县桥东村附近汾河北段堤坝发生决口,决口长度近20米。滔滔洪水破口而入,涌向堤坝以北的多个村庄。

火速敲定解决方案、紧急调集挖掘机、施工人员连夜作业……随着一车车石料投入水中,合龙工作面向前一点点推进,肆虐的洪水才渐渐被拦截下来。

10月8日16时30分许,随着最后一车石料投入决口处,经过全体抢险人员24小时连续奋战,堤坝决口合龙!

面对险情日益告急的河堤、村庄,干部包干,党员包岗,三晋大地上汇聚起抗洪救灾的磅礴力量。

出发!支援!风雨中他们送来温暖

与一过性强降水不同,此次山西水灾持续时间长、受灾面积大,尤其是农村地区受灾严重。

大灾当前,八方支援,爱心流淌。

“两位村民无法撤离,请求帮助!”10月6日凌晨,大宁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张英林接到求援:昕水镇麻束沟村民李文录和智力残障女儿被困家中。

赶到现场,张英林发现,本应处于枯水季的小河,这时水面宽度已超过5米,且水流湍急。没有多想!他先将绳索扔到河对岸,让李文录绑在一棵大树上,然后把自己绑在绳索的另一端,一步步击水过河,相继把这对父女背回安全地点。当天下午,获救者的房屋便在风雨中倒塌了。

稷山县人民不会忘记:河南的一些爱心人士带着大型挖掘机来了!来人二话不说,借了一件棉大衣,一连几天,只是埋头干活。大雨中,县城部分厕所出现倒灌,外省来的志愿者不嫌脏,不怕臭,撸起袖子就开始作业……大家素不相识,但配合默契,一个手势就能各自领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救助,正源源不断地涌向受灾地区。

一对夫妻自备抽水泵,从河南闻讯赶来;一位私营企业主将价值几十万元的羊肉送抵灾区,只为抗洪人员深夜能喝上一碗驱寒的羊汤;一位老板关门闭店,送来1000个肉夹馍,留下一句“有需要再来”;河南、天津、宁夏以及省内太原等地的救援队伍纷纷赶来,各尽其力……

微光汇聚,风雨同舟。

在并肩作战、决战抗洪中淬炼出的担当、力量和智慧,必将让山西激流勇进、笃定前行!(新华社记者赵东辉、柴海亮、刘翔霄、梁晓飞、王飞航、解园、许雄、张磊、王劲玉、陈志豪)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