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5】

【查看原图】
10月6日,双峰邮政所的邮递员吴文清展示当年父亲身穿邮递员制服的照片。
10月6日,双峰邮政所的邮递员吴文清展示当年父亲身穿邮递员制服的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0月09日15:40

吴文清今年46岁,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宜丰县分公司双峰邮政所的邮递员,工作至今已有28年。这是双峰林场唯一的邮政所,吴文清是这里唯一的邮递员。

1993年3月,双峰邮政所一名邮递员突发脑溢血去世。“我父亲当时负责这里的工作,他急需一个帮手,又找不到人,就让我来做。”吴文清说。

2000年,吴文清的父亲吴能丰因病提前办理退休,告别了坚守32年的邮递员岗位,把自己的邮包交给了儿子。如今大山深处,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下许多老人。重重大山阻隔,老人们出门不便,连接山里山外的吴文清成为了他们特别的纽带。

“老人们需要买点什么就会给我打电话,油、菜、肉、洗衣粉、家禽幼崽、药品等等,我买好了就顺道给他们送过去。有些老人的家用电器坏了,我下山修好后也会帮他们带过来。”吴文清说。

多年来,吴文清承担了双峰林场13个村和邻乡1个偏远村的邮件投递工作,邮路全程来回长达127公里,每周三次。粗略计算,吴文清28年走过的邮路已超50万公里。

一条邮路,一台邮车,一名邮递员……吴文清说,只要自己还在坚守,大山村落就会多一份活力,山里老人就会多一份便利。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