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是个好地方【10】

【查看原图】
游人在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游览拍照(7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总面积达37平方公里,有黄土峰林地貌景观、第四纪地层剖面、沙漠地貌和古生物化石四大地质遗迹,成为人们科普教育及休闲好去处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游人在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游览拍照(7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总面积达37平方公里,有黄土峰林地貌景观、第四纪地层剖面、沙漠地貌和古生物化石四大地质遗迹,成为人们科普教育及休闲好去处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榆林,一块富有魅力且充满希望的热土。

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城、黄河在这里交汇,大漠草滩、黄土高原在这里交界,农耕文明、游牧文化在这里交融。长城的陶冶、黄河的洗礼使榆林成为中华文明的一块文化福地、资源宝地。

这里红色资源丰富。从早期党组织创建到革命根据地建设,从抗日战争的后方保障到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以及《东方红》《沁园春·雪》的诞生等,中国革命在榆林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光辉印迹。

这里是全国首个干旱半干旱沙区国家森林城市。治沙70余载,原本有着“驼城”之称的榆林,森林覆盖率从0.9%提高到如今的34.8%,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明沙已经难觅踪影。

这里资源富集。西煤东运的源头、西气东输的腹地、西电东送的枢纽,榆林依靠能源创造了亮眼的发展“奇迹”。面对经济高速发展,这里却下决心淘汰落后煤炭产能,出台生态修复工作方案,保护“母亲河”,恢复“榆林蓝”。榆林市的转型发展实践再次启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榆林,魅力无穷;榆林,活力无限。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榆林蓄势待发。

(责编:陈悦、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