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三星堆又一批珍贵文物揭开神秘面纱【2】

【查看原图】
拼版照片:左图是在位于四川德阳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拍摄的1号青铜神树(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右图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刻有神树纹的玉琮(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拼版照片:左图是在位于四川德阳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拍摄的1号青铜神树(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右图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刻有神树纹的玉琮(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9月09日15:50

9月2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向社会公布了三星堆遗址2021年5月以来的最新发掘成果,考古学家们又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

据了解,目前3号“祭祀坑”发掘已近尾声,4号“祭祀坑”发掘已经结束,5、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犬牙交错、层层叠叠,令人叹为观止。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