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700天的思念

【查看原图】
9月1日,在合肥市芙蓉小学,张清语和班里的同学在一起。
9月1日,在合肥市芙蓉小学,张清语和班里的同学在一起。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9月02日08:47

新学期,9岁女孩张清语回到阔别700多天的校园,见到了久别的老师和同学。

2019年的秋季学期,当时刚满7岁的张清语告别合肥市芙蓉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前往400多公里外的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中心小学就读,同父母一起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生活。

张清语的妈妈徐晓婵、爸爸张建明分别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2019年,张清语的父母一起报名参加了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来到璜尖乡清溪村和徐家村担任驻村医生。

爸妈驻村后,张清语的上学问题一度让他们犯难。但张清语坚持要和爸妈在一起,愿意转学去“驻村”,于是,她的学籍也转到璜尖中心小学。张清语很快适应了乡村学校的新生活,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青山绿水成为她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她在大山里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这两年,张清语身高长了20厘米,在班里拿了很多奖状。妈妈徐晓婵获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最美医生,爸爸妈妈一起当选“安徽好人”,一家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

“驻村”的这两年里,张清语一直思念着合肥市芙蓉小学的师生们。如今,返回熟悉的校园,张清语又把新的思念留在了璜尖乡,那里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