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宁:徽州钟表匠 时间守护者【3】

【查看原图】
安徽休宁:徽州钟表匠 时间守护者【3】
安徽休宁:徽州钟表匠 时间守护者【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08月29日13:52

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有一位远近闻名的钟表匠程更新。在他家的客厅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各式各样,不同年代、不同国别的时鸣钟,每逢整点,钟声合鸣,余音绕梁,宛如交响乐。

1961年,15岁的程更新开始学修钟表,在父亲的指导下他将钟表的摆轮、传动轮、发条、指轮等零件拆了装、装了卸,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渐渐地成为古镇上驰名的钟表匠,四面八方的乡亲们都来找他维修钟表,这一修就是45年。

修钟表这行当易懂难精,简单的钟表就有200多个零件,有的小到毫米,必须用高倍放大镜才能看到。程更新能够用磨、补、接、锉、镶、包等精湛技术自己制作零件,令钟表起死回生。

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钟表修理这一行日渐衰退,愿意耐着性子学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但程更新热爱这个行业,他希望坚守在乡村里继续为乡亲们维修钟表,同时也希望钟表匠手艺能像时间一样永不停息,流传延续。施亚磊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