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发掘出先秦时期越人墓葬

【查看原图】
8月27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棠下村南部的榄园岭遗址(无人机照片)。
8月27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棠下村南部的榄园岭遗址(无人机照片)。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08月28日11:40

2021年8月27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该院于今年6月起对榄园岭遗址勘探发现的先秦文化遗存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已清理出先秦时期越人墓葬58座。

榄园岭遗址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此次实际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目前已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西周至春秋时期共两个时期的文化遗存,清理墓葬、灰坑、窖穴等遗迹200余个,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时期墓葬6座、灰坑96处、柱洞47处、沟6条,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52座、灰坑23处、柱洞4个,出土陶、原始瓷、青铜、玉石器等各类遗物160余件(套)。

据介绍,本次发掘清理的西周至春秋时期遗存以墓葬为主,年代以西周早中期为主。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强禄介绍,榄园岭遗址所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处流溪河流域与增江流域之间的河谷地带,结合近年来马头庄、陂头岭、茶岭-甘草岭、沙岭等先秦遗址的考古发现,可以明确先秦时期这一区域是一条重要的人类活动和迁徙走廊,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岭南地区早期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张强禄说,近年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黄埔区开展了大量考古工作,一批史前至西汉南越国时期考古遗址的发现,为重构广州东北区域的早期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材料。许建梅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陈悦、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