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学生李水英的暑期黑土地实践【10】

【查看原图】
李水英(右)在富民种业科技示范园实验室里学习精选玉米种子(8月11日摄)。
李水英(右)在富民种业科技示范园实验室里学习精选玉米种子(8月11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8月21日10:58

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藏族姑娘李水英的暑期社会实践即将结束。今年20岁的李水英来自新疆喀什,是辽宁职业学院农艺学院的大一学生。在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中,她主动申请来到梨树县,在富民种业科技示范园学习玉米种子的研发和培育。

“现在是给玉米授粉的关键期,我和几位同学伴着日出下地劳动,除了短暂的午休,整天都泡在实验室和田里。”李水英兴奋地说。几周的黑土地学习实践,她已初步掌握了给玉米授粉的技巧,对育种实验也越来越感兴趣,还积极参与玉米新品种线上推广。

“在我的家乡,除了种植冬小麦和红枣,最多的就是玉米,但是玉米年产量一直不高,抗灾害性能也不足。”李水英说,经过学习,她深刻认识到种子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想为家乡的农业振兴出一份力,在种业领域有所建树。

回望过去一个月,李水英从最初不适应到如今对各类农田活计驾轻就熟,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的能力。

“以后的假期,我每年都会回来。”她说。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