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明:我在玉树32年种出“江南绿”【5】

【查看原图】
8月5日,魏金明在玉树市结古镇新寨村的蔬菜基地查看西红柿长势。
8月5日,魏金明在玉树市结古镇新寨村的蔬菜基地查看西红柿长势。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8月10日10:11

西兰花、韭菜、水稻……走进魏金明的蔬菜基地,大片蔬菜和其它农作物茂盛生长,很难想到这是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

来自河南的魏金明是个种菜能手,1989年他来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承包一块地种起了蔬菜。他用铁锹、镐头挖走了沙石,从几十公里外运回牛羊粪和被洪水冲积形成的沙土。魏金明精耕细作,经过多年反复的试验和摸索,成功种植出20多种蔬菜、10多种水果。走进他的300平方米的大棚,蔬菜、水果、水稻等长势喜人。“之前很多人都怀疑高原冬季能否种出蔬菜。但我就想证明,只要肯吃苦下功夫,蔬菜就会有收成。”

今年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温室大棚里和群众餐桌上的变化,成为玉树发展的缩影。翻天覆地的玉树变化,背后离不开一批批像魏金明一样的普通人,在高原上的不懈探索和默默付出。

据了解,玉树市从2011年开始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提高蔬菜自给率。目前,玉树市仲达乡、巴塘乡、新寨街道共建有421栋温室大棚,种植包括白菜、萝卜、茼蒿、生菜、芹菜、韭菜、黄瓜、油麦菜等多个品种,年产量在3000吨左右。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