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高空挥汗如雨 千家万户得享清凉【6】

【查看原图】
7月31日,袁流伟在海口市琼山区一处小区安装空调外机时将使用完毕的工具递给同事。
7月31日,袁流伟在海口市琼山区一处小区安装空调外机时将使用完毕的工具递给同事。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8月02日08:35

炎炎夏日里,总有一些人奔波在城乡各处,挥汗如雨,忙着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其中就包括空调安装工人们。

40岁的空调安装工人袁流伟负责在海口市及周边地区安装空调。工作时,他要穿戴安全装备置身于二三十层的高楼外,将重达数十斤甚至上百斤的空调外机安装、固定在特定位置。“这项工作非常危险,要战胜恐高心理,用力稳住空调外机,还要防止扳手、电钻等工具坠落。”袁流伟表示,高空作业每个环节都不容闪失。

一台新空调从拆箱到完成安装,袁流伟和同事要忙碌一个多小时。袁流伟经常忙得顾不上喝水,一旦闲下来,1.5升装的纯净水,他一口气能喝下大半瓶,他的工服此时早已被汗水浸透。

袁流伟介绍,天气越热,空调装机量就越大,最多时他一天装过十多台空调,累得他回家洗漱后倒床就睡。

辛勤劳动,也收获着快乐。在袁流伟看来,每当空调装好投入使用,室内随之变凉爽,就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责编:单芳、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