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不舍的离别【8】

【查看原图】
7月10日,张建明(前右)在徐家村与村民道别。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7月10日,张建明(前右)在徐家村与村民道别。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7月13日09:12

“如果可以,我想跳过离别的这两天。”徐晓婵在朋友圈表达她即将结束驻村工作的感受,言语间透着难受和不舍。

徐晓婵、张建明分别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2019年,夫妻俩报名参加了安徽省“健康脱贫 百医驻村”行动,带着刚满7岁的女儿张清语来到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生活。

璜尖乡位于安徽省休宁县与浙江省淳安县交界处的深山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在两位医生到来之前,最偏远的清溪村村民需要步行6公里到璜尖乡卫生院看病,一旦有突发性疾病或意外,紧急救治很难得到保障。徐晓婵、张建明的到来填补了清溪村和徐家村没有村医的空白,承担起两个偏远山村居民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

这两年,徐晓婵、张建明在村里建立起标准化的卫生室,定期上门入户巡诊,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夫妻俩还以传帮带的形式为村卫生室培养了后续接班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逐步推进。

驻村期间,徐晓婵获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晓婵、张建明一起当选“安徽好人”,他们家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女儿张清语生活学习在大山里,结交了很多好朋友,青山绿水成为她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

脱贫攻坚、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夫妻俩参与、见证了村里的一件件大事,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7月10日是徐晓婵、张建明结束驻村工作的日子,当地村民特意赶来为他们送行,离别之际充满不舍。

“璜尖就像我们另一个家,我们会一直关注这里的发展,常回来看看。”徐晓婵说。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