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条山村“义剪师”【2】

【查看原图】
7月7日,在山西省阳城县人参埌村,栗红连(右)给村里的老人理发。
7月7日,在山西省阳城县人参埌村,栗红连(右)给村里的老人理发。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7月12日09:02

中条山上,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多年来带着剪刀、推子、围布等理发工具,走进山西省阳城县大山深处的村庄,为山区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义务理发,她叫栗红连。

1990年,一场车祸让栗红连腿部落下了残疾。她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凭借自己的理发手艺开起了理发店。一次偶然机会,栗红连发现山村里的留守老人行动不便,这让她产生了为留守老人义务理发的想法。此后,她拖着一条残疾病腿,定期走进阳城县的多个村庄,提供义务理发服务。东哄哄村、西哄哄村、佛堂沟村、人参埌村……那一个个在地图上费劲才能找到的小村庄,对她而言,就像回家一样熟悉。

栗红连还在自己的小理发店里收徒传授理发手艺,她带过的140个徒弟中有近一半都是残疾人,她希望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在栗红连的残疾人徒弟中,已有3名凭借理发特长找到理想的工作,12名经她牵线搭桥先后成家立业。“我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让所有的残疾人也像我一样,可以照顾自己。”栗红连说。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责编:单芳、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