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太阳的赫哲族 唱响幸福小康“新船歌”【2】

【查看原图】
这是6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四排村赫哲风情园(无人机照片)。
这是6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四排村赫哲风情园(无人机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28日08:49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世居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流域,因地处祖国东方,被称为“守望太阳的民族”。

新中国成立前,赫哲族仅存300余人。如今,赫哲族聚居地已经形成“三乡五村”格局——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渔业村、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双鸭山市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四排村、佳木斯市郊区敖其镇赫哲村、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总人口超过5000人。

赫哲人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时代发展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地窨子、马架子,到泥草房、砖瓦房,再到二层楼、花园式洋房,赫哲族的居住环境日益改善。从传统的渔业捕捞到渔农并重,再到当前旅游产业带动、多业并举的跨越式发展,赫哲人“日子有奔头,心里有盼头”,唱响了新时代的“乌苏里船歌”。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