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感受孕育的力量——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亮相【7】

【查看原图】
6月1日,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了解展出的油印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6月1日,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了解展出的油印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27日09:31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即将在北大红楼正式开展。在此之前,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经过修缮和布展提升后,已于6月起陆续面向公众开放。

100多年前,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这些地方唤醒民智、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组织、发动工人运动,留下了不朽的革命足迹。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这些革命活动旧址,探寻红色血脉代代传承的历史和现实。

觉醒年代 谱写红色序章

初夏的北京,处处绿树成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北大红楼修葺一新。

刊登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新青年》5卷5号、6卷5号原件,一级文物、第一本五四运动的史料集《五四》原件,新中国成立以前《共产党宣言》的7个中文译本……走进重新布展的北大红楼,1357件文物、近千张图片图表系统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风雨历程。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红楼东侧,一间教室被复原成五四运动前夕北大学生正在准备游行旗帜、标语时的情景。“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五四运动学生领袖罗家伦起草的《北京全体学界通告》正是在这里书写完成。

红楼二层西南角的第三十六教室是红楼内面积最大的教室,李大钊、鲁迅都曾在这里登上讲台,座位常常爆满,挤满了求知若渴的学生。1920年,李大钊先后在此为学生讲授“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唯物史观”等课程——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列入课程,通过大学讲坛宣传马克思主义。

“走进红楼,参观者就像走进了百年前的历史时空,仿佛听见了北大爱国师生唤起民族觉醒的呐喊声、中国革命先行者们寻找救国道路的脚步声。”展陈组负责人罗存康说。

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林齐模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学习、工作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与埃德加·斯诺交谈时,曾回忆说:“我在李大钊手下在国立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在北京大学,“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学子前来参观;电视剧《觉醒年代》、广播剧《北大红楼》等文艺作品主创团队先后走进校园、走近学生身边。

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北大人和伟大的党在未名湖畔展开一场场深情对话,新时代的北大青年也纷纷立下美好誓言。“要弘扬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让北大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说。

光辉历程 展现孕育力量

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一座三合院,古朴静谧。“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和妻儿曾在这里生活了近4年。“当时是李大钊文章的高产期,基本上每9天就写出一篇文章。”李大钊故居管理处主任刘洋说。

一进院,迎面就是李大钊的铜像。不时有参观者在铜像前肃立,上前献花、致敬。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故居内,一场名为《播火者》的沉浸式话剧,以三合院为演出背景,娓娓道来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一生。

“观众在沉浸体验中跟随主创人员重温峥嵘岁月,感受有血有肉、大爱无疆的革命先驱艺术形象,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该话剧导演兼制片人杨地说。

在永定河畔的古镇长辛店,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等革命活动旧址经过改造提升后重新对外开放。

“‘大家看,工字和人字接起来念什么?’大家回答:‘念天字!’李大钊接着说:‘对!工字,上边一横是天,下边一横是地,中间的一竖是工人,工人顶天立地,是最伟大的阶级!’”长辛店学校初一学生王晨曦声情并茂地为参观者讲解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在长辛店筹办劳动补习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故事。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毛泽东、李大钊、邓中夏等人都先后来到长辛店,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馆长刘德华说。

从北大红楼到长辛店古镇,马克思主义从书本理论走向社会现实,从大学教室逐步走向工厂车间,恰似一片燎原之火,照亮了晦暗的夜空,也照亮了中国前行的道路。

据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31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6月1日起,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等重要党史人物故居,陶然亭慈悲庵等重要会议场所,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马骏烈士墓等重要纪念设施集中对外开放,每天都有大量观众预约参观。

红色传承 践行初心使命

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如同一座座丰碑,镌刻着一代代爱国知识分子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不朽功勋,也激励着后人沿着前辈的足迹接续奋斗。如今,在1.6万平方公里的京华大地上,时刻记录着共产党人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距离李大钊故居800余米的光彩胡同29号,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温家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每天都会有约50名社区老人来此用餐,切实解决了老人吃饭难问题。金融街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主管杨建梅介绍,驿站餐标分为三档,老人持老年卡就餐,两荤一素22元,一荤两素18元,一荤一素15元,可堂食也可以打包。

这是北京市民政局开展“每月一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缩影。“每月一题”是北京市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挖民生数据富矿,通过对群众反映诉求的大数据汇聚分析,“算”出百姓反映最集中的房产证办理难、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等12类主题27个民生痛点、治理堵点,开展专项治理。“每月一题”抓住共性问题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解决5万多套住房的房产证办证难问题;298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新增4950个幼儿园普惠学位;查处拖欠工资案件3177件;为853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总额1.04亿元……“每月一题”专项治理开展5个多月来,北京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市区各部门围着街乡转、街乡围着社区转、党员干部围着群众转,实现基层治理水平新提升。

26日,经过近3年的建设,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河道正式旅游通航,千年流淌的大运河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画板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画卷……

首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蹄疾步稳:以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抓手,北京推动“两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目前,“两区”建设251项开放改革举措已有过半落地,形成30余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及项目……北京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五色”精心“着墨”,以首善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书写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精彩篇章。

100年来,北京这座红色之城,见证了伟大的历史变革,也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们相信,追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京华大地将见证更多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新华社记者涂铭、王君璐、鲁畅)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