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全面过硬的国门卫士——记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6】

【查看原图】
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官兵在泥潭中进行倒功训练(2020年5月6日摄)。新华社发(余海洋 摄)
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官兵在泥潭中进行倒功训练(2020年5月6日摄)。新华社发(余海洋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23日08:49

蜿蜒曲折的南疆边境,丛林茂密,荆棘密布。排长雷杰和战友们全副武装,正艰难地行进在山间小路上,这是他参加的第101次联合武装巡逻。

广西凭祥地处中越边境,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雷杰所在的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就驻守在这里。

说起凭祥中队,熟悉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这支组建于1951年的部队,几十年如一日驻守在祖国南疆国门,全力练兵备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锻造出一支全面过硬的基层中队,成为驻地各族人民群众的守护神和南疆国门卫士。

2020年11月,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召开。凭祥中队官兵在副中队长任杰带领下,在边境交通要道上设卡检查,这是第一道日夜守护的安全关卡。

一天深夜,官兵们正如往常一样例行检查,一辆装满集装箱的大货车缓缓开进检查站。就在官兵准备检查时,这辆车的司机突然猛踩油门,妄图冲卡。

危急时刻,官兵们毫不退缩,任杰迅速闪躲,打开车门,跃入驾驶室,第一时间控制住司机。正在附近备勤的官兵也及时赶到,将车上人员全部控制。

这只是中队日常战斗的一个缩影。

凭祥中队与边境直线距离不到6公里,偷渡、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官兵们常年在这里执勤,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拉拢腐蚀官兵给自己行方便,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收买。这对每一名官兵既是挑战也是考验。

2019年的一天晚上,在凭祥一处由中队官兵设置的卡口上,一个中年男子鬼鬼祟祟地走到值班战士吴耿彬面前,悄悄把他拉到一边,在一个没有监控设施的角落,掏出一沓现金就往他手里塞:“兄弟,到别的地方巡逻一下吧,离开10分钟就行。”

吴耿彬不动声色,等这个人说完,明白了他的企图后,厉声道:“你的行为已经违反法律!请你跟我们走一趟!”说罢,就协同应急小组官兵将其扭送到公安机关。

自1951年组建以来,中队官兵至今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问题。说起部队风气如此纯正的原因,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陈和添带领记者来到边境线上的匠止烈士陵园。

在烈士墓碑前,中队官兵整齐列队。陈和添介绍说,凭祥孕育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队就把讲战斗史、讲光荣队史、讲先进事迹作为传统延续至今。现在中队荣誉室还珍藏着印有红色印迹的口缸、毛巾、钢笔、奖章等“传家宝”,这些物品承载着中队厚重的历史,是开展光荣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每逢干部调整、新老补退都要组织官兵在荣誉室学队史、唱队歌、传队魂,以特殊的接风会送行会,搞好传统交接。”中队指导员罗宇星介绍,近年来中队通过组织开展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古炮台遗址、在国界碑前宣誓、邀请老兵到中队讲传统等活动,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陈和添告诉记者,正是红色沃土滋养和红色基因传承,锻造出的官兵优秀政治品格和铮铮铁骨。

李育斌是一位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他对中队搞军事训练的最大体会,就是有股子“自我挑战”的劲头,越是难度大的训练项目,官兵们越是你追我赶,谁也不服谁。正是这股劲头,磨砺出党员骨干在战斗中冲锋在前、英雄无畏的品格。16年来,中队党支部连续被评为 “先进基层党组织”,中队连续被上级评为标兵(先进)中队。2019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20年荣立集体一等功。

凭祥是个少数民族聚集区域,分布有壮、京、侗、瑶等17个民族。70年来,凭祥中队始终与驻地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2017年,凭祥高中一个叫李佳冰的女生成绩优秀,但家里条件非常困难。中队官兵和她结对帮扶,连续3年每季度资助2000余元生活费。罗宇星还定期为她辅导功课,谈心鼓励。

2020年9月,李佳冰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她在写给中队官兵的信中深情地说:“是党和你们给了我这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未来和希望。”(新华社记者刘新、贾启龙、于晓泉)

(责编:单芳、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