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10】

【查看原图】
延安吴起县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助力绿色发展。雷声摄
延安吴起县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助力绿色发展。雷声摄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度过了艰苦卓绝的13年。延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一幅产业兴旺、民生殷实、生态优美的美好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43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600公里,南泥湾机场建成通航;新能源项目助力生态环境改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快速发展。

延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1999年以来累计退耕1077.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1%,植被覆盖度提高到81.3%,山川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

延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2019年,延安消除了绝对贫困,百姓生活大变样,全市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77元、12845元。

(责编:陈悦、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