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治污+岸线治理 来这里也能“赶海拾贝”【12】

【查看原图】
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人工沙滩一景(6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人工沙滩一景(6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08日09:56

天津因河而生、依海而兴,拥有离北京最近的153公里海岸线,也是众多生物的栖息地。但由于地处河流入海口、渤海自净能力差等原因,天津的海岸线主要由淤泥质滩涂组成,“靠海不亲海、临海不见海”。

近年来,天津坚持渤海治污与岸线治理相结合,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美丽海湾,这里的人们也可以“赶海拾贝”了。据了解,天津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以来,2020年天津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0.4%。与此同时,天津还印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出台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将全部自然岸线纳入生态红线,实施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措施,并启动岸线和滨海湿地整治、修复项目。

如今天津的海岸线被亲海公园、临海湿地、人工沙滩等点缀,让天津这座滨海城市,既有临海之名又有亲海之实,实现了人与海洋的和谐共生。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责编:单芳、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