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草原深处的小小“朗读者”【19】

【查看原图】
5月28日,大库伦乡小学的学生在课间玩纸风车。
5月28日,大库伦乡小学的学生在课间玩纸风车。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北部,山地草原连绵起伏,大库伦乡小学坐落在这里。

全校从幼儿园到六年级只有33名学生,因为当地外出务工者多,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不少还是单亲家庭子女。33名学生里,有20多名寄宿在学校里,最小的寄宿生只有5岁。

由于学生少,“复式班”成了这里教学的常态。一节课堂里,两个年级的学生轮流上课,而音乐课、体育课就成了全校学生的“大课”。在大库伦乡,生源是大问题。乡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一部分孩子也去了县城上学。

2019年,学老师开始组织朗读活动,每天安排学生朗读文章,并将孩子们的朗读声上传到广播APP上。“动机很简单,就是让孩子们大声地朗读,逐渐树立自信。”校长武瑞清说,“后来孩子们越来越主动,也就形成了习惯,这对他们性格的养成起到积极作用。”

春夏之交,塞北的草原上,时而野云万里,时而北风怒号,但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响彻云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