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麦收故事——出发吧,农机人!

【查看原图】
沈兴新在位于河南省邓州市的公司农机设备停放处接听客户电话(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沈兴新在位于河南省邓州市的公司农机设备停放处接听客户电话(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01日08:37

在河南省邓州市的一处空地上,整齐地停放着数十台各式农机设备。38岁的沈兴新一边接着电话,一边从农机前走过,并不时停下查看。麦收时节,经营着河南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沈兴新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联系客户、调配农机,电话络绎不绝。“今年气候比较特殊,南边收麦子晚,和北边的时间赶一块儿了。”电话间隙,沈兴新显得有些焦虑,“得赶紧重新调配机器,不能耽误了收割。”

2015年,从小就跟土地打交道的沈兴新看到了农业服务的巨大发展空间,放弃了在北京已有所成就的事业,决定回乡发展农业。2016年,沈兴新创办公司,购进了20多辆农机具,签约服务1万多亩农田,开始给农民“打工”。他的公司从最初的一个人,发展到如今的32名固定职工、200多名农机手和近200台农机设备,设有三个管理中心,一方面耕种自营、向全产业进行示范推广;另一方面主要面向种粮大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服务。

如今,沈兴新的公司所开展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遍布河南、湖北、安徽、陕西、山东等省份。对于未来,他也有着自己的计划:希望和高校合作,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改变多数人眼中农业又苦又累又没前途的刻板印象,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农人可以成为一个令人向往、令人羡慕的职业。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