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鱼博士”心中的“南有嘉鱼”【5】

【查看原图】
袁婷在监测待放流鱼苗的健康状况(5月27日摄)。
袁婷在监测待放流鱼苗的健康状况(5月27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5月31日16:25

今年30岁的袁婷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目前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从事生态渔业和珍稀鱼类繁育技术研究工作。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2020年,袁婷来到珠江流域规模最大的鱼类增殖放流站——大藤峡鱼类增殖放流站,与科研团队成员一起从事珠江流域特色鱼种和野生、濒危、珍稀鱼类的繁育保护及救治工作。

5月28日,袁婷和团队一起,将他们历时近一年、首次自主成功繁育的10万尾在珠江流域具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三角鲂和赤眼鳟鱼苗,在大藤峡水利枢纽上游江面投放入江。

“南有嘉鱼,烝然罩罩”“南有嘉鱼,烝然汕汕”,这两句出自《诗经·小雅·南有嘉鱼》的古诗描绘了鱼群随水欢快游动的画面。在袁婷看来,通过实施天然水域鱼类增殖放流,可以有效补充珠江流域鱼类种群数量,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她说:“能让《诗经》里描绘的美好生态场景在我们身边的江河里更好展现,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