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火车去哪了?报废铁路物资在这里“重获新生”【8】

【查看原图】
在报废货车拆解生产线上,机器人手臂对车厢进行拆解(5月26日摄)。
在报废货车拆解生产线上,机器人手臂对车厢进行拆解(5月26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5月27日15:39

只需要不超过1个小时,一辆报废铁路货车就能被机器人自动拆解,之后通过深加工可以变成农机具、五金件等产品。5月26日,设立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铁路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运营,铁路报废物资在这里将“重获新生”。

年拆解4000辆报废机车、客车、货车,处置12.5万吨报废钢轨、5.8万吨废金属……作为铁路物资循环利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马鞍山生产基地年生产规模达21万吨,拥有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报废货车拆解生产线、报废钢轨处置生产线,以及报废客车个性化装饰生产线。

从报废的客车、货车、钢轨等铁路物资“变身”成为农机装备配件、工程机械配件、五金机具等市场需要的产品,一条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高效绿色的产业链“闭环”正在形成。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