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色彩斑斓的新疆喀什”【7】

【查看原图】
麦麦提吐尔逊江·麦麦提依明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区的小巷内进行速写创作,游客从他身旁走过(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麦麦提吐尔逊江·麦麦提依明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区的小巷内进行速写创作,游客从他身旁走过(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5月14日16:21

新疆喀什老城民居的主色调是土黄色。在26岁的麦麦提吐尔逊江·麦麦提依明的画笔下,作品从不局限于单一的传统色调,更多时候,会是橙色、白色、紫色、蓝色……

这就像他丰富多彩的生活。麦麦提吐尔逊江说,这也是新疆喀什年轻人共有的感觉。

突破传统需要勇气。麦麦提吐尔逊江说:“小时候,我也是用土黄色画老城;但现在,我更喜欢使用大胆的颜色,用年轻人的视角去画。”

麦麦提吐尔逊江在喀什老城长大。悠长的小巷,承载着儿时的记忆。他10岁接触画画,跟着当地的师傅走过无数条街巷,在这里写生、玩耍,直至他从这里走向外面的世界,考入新疆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

“旧旧的”,是麦麦提吐尔逊江回忆孩提时代老城的高频词。那时候,他关于这里的画作也沿袭了传统的色彩、构图。但变化从未缺席过喀什老城的生活。2010年,投资逾70亿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历时5年,喀什老城核心区改造基本完成。

麦麦提吐尔逊江也拥抱着生活中的新变化。他说,得益于此次改造,自己从小生活的环境得到改善,老城变得更加漂亮、干净,年轻人越来越多。去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开办工作室。

日益繁荣的旅游,为麦麦提吐尔逊江带来商机,也使得他关于家乡的画作有机会传得更远。今年“五一”期间,还有来自乌克兰的游客买走几幅画。

在麦麦提吐尔逊江工作室所在的“油画一条街”,还有40多个风格各异的工作室。人们在这里共享创业政策、旅游发展的红利。面对一些功成名就的前辈,他对自己独树一帜的画风仍旧信心满满。

在麦麦提吐尔逊江看来,随着更多年轻人的涌入,这个古老的地方正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也为自己的创作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