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幸福的家——一个汶川地震重组家庭的变迁

【查看原图】
5月4日,林兴聪在自家林地里看着茁壮成长的银杏树。
5月4日,林兴聪在自家林地里看着茁壮成长的银杏树。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5月12日14:57

五一假期,在成都工作的林苓、林顺坪姐弟俩,还有在安州区秀水镇工作的邱超,分别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到四川省安州区高川乡茅香村的老家团聚。

他们的父母林兴聪、李芸香早早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等着他们归来。林兴聪、李芸香各自的伴侣在“5·12”大地震中遇难,2009年初他们重组家庭,共同照顾双方的5个老人和3个孩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夫妻俩重建新房、发展经济林木种植,用坚强的臂膀和勤劳的双手支撑着一家老少10口人的生活。

10多年来,三个孩子也各自结婚成家,并有了下一代。说起孩子们,林兴聪难掩喜悦:“老大林苓和朋友合伙在成都创业,老二林顺坪是眉山市一家农业公司的高管,老三邱超在安州区秀水镇做美容美发。”

林兴聪和李芸香所在的茅香村原来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下,山村面貌有了巨大变化,产业由传统的单一种树发展到林下多种养殖。2019年,林兴聪夫妻俩也从原来种植经济林木过渡到林下种植赤芍和重楼等药材。

假期是一家团聚的日子,但林兴聪还是把孩子们叫上一起到地里劳动:“我想告诉他们,好日子是双手奋斗出来,勤劳才能致富。我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把工作做好。”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