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悬崖边的吊脚楼火车站【8】

【查看原图】
2021年4月19日,站长姜年平和同事准备乘船前往白马镇。
2021年4月19日,站长姜年平和同事准备乘船前往白马镇。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04月21日15:08

2006年投入使用的白马火车站,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是中国铁路成都局涪陵车务段渝怀线上的一个五等小站。白马火车站站台的两端是两座铁路大桥,主体拔地40余米悬空而建,站台仅有50米长、5米宽,只够两节车厢停靠。

据介绍,白马火车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仅存的吊脚楼火车站。车站共有7名职工,每天有两人值守,负责日常接发列车、运输协调和盯控施工等工作。

白马站位于山间河畔,潮湿且常年风大。有就医难、出行难和生活难这“三难”问题。据站长姜年平讲,“饮水得靠慢车送,日常食材要靠休班职工坐渡船转公交在镇上购买。为了克服困难,站里的职工摸索出了不少生活窍门,去镇上赶集要买好一星期的食材。养鸡种菜可备不时之需,也可为大家改善伙食。进出车站前要提前联系好渡船,以免耽误了行程。”

7名职工克服困难,面对寂寞与艰辛,靠着忠诚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年复一年的平凡中持续坚守,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确保着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苏志刚摄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