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农地力夏提·买买提:机械化种棉让生活更精彩【2】

【查看原图】
在新疆尉犁县兴平镇通其克村的一处棉花地,地力夏提·买买提 (右一)与农机手探讨铺膜播种机的工作效率(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在新疆尉犁县兴平镇通其克村的一处棉花地,地力夏提·买买提 (右一)与农机手探讨铺膜播种机的工作效率(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16日08:44

今年32岁的地力夏提·买买提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人,一家三代从事棉花种植。2021年,地力夏提种植了1000多亩棉花,和他父亲不同的是,由于运用大型铺膜播种机、采棉机等机械化设备,地力夏提不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走出棉田,在多个领域赚钱致富。

2012年,地力夏提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后,看到棉花丰厚的回报,放弃去临近县城做公务员的机会,决定留下从事棉花种植。“我们家十几年前就开始使用铺膜播种机,2017年以来,大型采棉机开始得到应用,现在拖拉机都可以无人驾驶,这些都使棉花种植成本大大降低。”地力夏提说。

尉犁县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而成为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近几年,尉犁县通过土地流转、制定机采棉优惠政策、提供机采棉专属优质棉种、选派专人跟踪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激发棉农种植机采棉品种的热情,像地力夏提这样的种棉大户越来越多。

2019年,尝到机械化种棉甜头的地力夏提看到商机。他和合作伙伴成立一家农业服务公司,专门为需要无人机打药、机械化采棉的本地农户提供服务。2020年,他们从石河子、阿克苏等地引进17台大型采棉机、40多架无人机为棉农服务,今年还打算投资购买一台采棉机,预计三年后收回成本。

目前,地力夏提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养殖本地特产罗布羊,收益可观。每天下午,地力夏提都会早早从棉田里走出,准时去学校接女儿放学。“你瞧,现在种棉花就跟上班一样,定时定点,当初选择当棉农一点也不错。”地力夏提拉着女儿的小手,走进尉犁县城一处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小区里。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