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拉巴

【查看原图】
女儿尼玛仓木决给阿妈拉巴(左)敬酥油茶(3月20日摄)。
女儿尼玛仓木决给阿妈拉巴(左)敬酥油茶(3月20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12日08:51

拉巴出生于1945年,是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年木乡普嘎村村民。回忆旧西藏时所受的苦难,拉巴的眼角泛起泪花。

拉巴的童年是悲惨的、绝望的。拉巴小时候,母亲因为过度劳累而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被农奴主无情地赶出庄园。拉巴的母亲带着妹妹四处乞讨为生,一家人骨肉分离,过着痛苦的生活。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拉巴一家终于团聚了,分得了24亩地、6只羊和2头牛,盖起了一间属于她们的房子。

苦日子到头了,1975年7月,拉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拉巴说:“共产党让我们得解放,为我们谋幸福,成为共产党员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

在拉巴的感召下,女儿尼玛仓木决自小热爱劳动,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世纪90年代,在她的带领下,乡亲们第一次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种上了西瓜,后来尼玛仓木决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当选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

如今,拉巴住在干净舒适的藏式二层楼,享受着幸福的晚年时光。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