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涠洲岛:珊瑚“宝宝”的“奶爸”保育员

【查看原图】
4月7日,在广西涠洲岛珊瑚礁修复实验区海域,黄雯做出下潜手势。
4月7日,在广西涠洲岛珊瑚礁修复实验区海域,黄雯做出下潜手势。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10日09:12

今年33岁的黄雯是广西大学海洋学院硕士生导师,也是该校珊瑚保育中心主任、众多珊瑚“宝宝”的“奶爸”。

从2015年开始,黄雯及其团队对涠洲岛珊瑚礁进行调查及修复工作,并联合相关部门在涠洲岛设立了珊瑚礁修复区,将在实验室中培育的各类“长大”后的珊瑚“宝宝”投放于涠洲岛海域。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捡拾收集掉落在海底的珊瑚断枝,将其绑在废弃蚝壳制成的苗托上,再潜入水底将珊瑚“种”入水下苗床。

“种”珊瑚需要人手,一次密集的修复工作需要10人左右3、4天连续的潜水作业才能完成。为此,黄雯会培训岛上的潜水教练参与工作。

目前,黄雯及其团队在涠洲岛珊瑚礁修复区进行了5年多的珊瑚礁修复实验,繁育了珊瑚十几种共1万多株,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有朝一日,涠洲岛能成为全球珊瑚‘宝宝’的‘避难所’”黄雯说。新华社记者 刘岭逸 摄

(责编:单芳、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