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艺——形端志正 射以观德

【查看原图】
3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师范学院的射艺课老师刘红星(右)在射艺课上指导学生握弓。
3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师范学院的射艺课老师刘红星(右)在射艺课上指导学生握弓。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02日08:22

行礼、请弓、握弓、搭箭……湖南省长沙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动作,准备射箭,这是长沙师范学院一门最为抢手的选修课——射艺课。

长沙师范学院自2017年起开设射艺课,至今已吸引1500多名学生选修该课程。射艺课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文射、武射、阵射和投壶等:文射重礼仪、姿态;武射以训练射箭速度、准度为主;阵射是编排队形进行射箭;投壶则是一种古代宴饮的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通过一年的学习,学生们能基本掌握礼仪和基础技术动作。

长沙师范学院的射艺课老师刘红星介绍说,开设这门课程不仅是教学生们射艺技巧,更是希望学生们能在学习、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文化自信。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