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一生践一诺 丹心护忠魂

【查看原图】
安徽铜陵:一生践一诺 丹心护忠魂
安徽铜陵:一生践一诺 丹心护忠魂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03月31日08:04

每天的清晨或傍晚,安徽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水龙村81岁的叶官山老人都会带着扫帚和簸箕来到水龙烈士墓前,清理烈士墓周边的落叶和杂物。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三支队五团和新四军七师临江团,在钟鸣镇水龙村一带与日寇和反动派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先后牺牲了30位革命烈士。幼年的叶官山亲眼看见过烈士的遗骸,先烈们的悲壮一直藏在他心灵深处。1985年4月,叶官山向当地村委会提出重建烈士墓的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在21位离退休老同志的慷慨捐助下,当地政府在水龙山下为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30位新四军烈士建成水龙烈士墓。叶官山作为村里唯一一名共产党员,主动承担起守护烈士墓的重任。

36年来,叶官山默默守护着烈士墓,清扫墓地,擦洗墓碑,栽种树苗、花卉美化墓地,以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每年的清明节,叶官山总是把自己家作为联系点和休息场所接待前来此扫墓的学生和干部群众,向他们讲述烈士们英勇战斗的故事。

如今,叶官山守护的烈士墓已成为铜陵市义安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官山老人先后荣获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和“中国好人榜”金质奖牌。2015年,他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他们的事迹不能被遗忘。”叶官山说,只要他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守下去,有一天老了做不动了,也会让下一代延续下去,继续守护烈士英魂。周峰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