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近70年的音符:晚风中,生命因你而动听

【查看原图】
3月23日,课间,严明友在朱湾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唱歌。
3月23日,课间,严明友在朱湾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唱歌。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3月26日08:37

“晚风你轻轻吹吧,快吹到田野上,当晚霞染红了天边,我们快乐歌唱……”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朱湾小学教室里,92岁的音乐教师严明友,教孩子们练习歌曲《晚风》。

严明友,九旬高龄,退休31年,却始终坚守三尺讲台。

“你热爱音乐,你也让这些孩子们跟你一样爱它”——这是电影《生命因你而动听》中的一句台词。在这部电影中,音乐教师霍兰用尽自己一生时间,启发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正如发现自己生命意义在于培育学生对音乐兴趣的霍兰一样,教了近70年音乐的严明友,用流淌的音符,点亮了乡村儿童的音乐梦。

严明友年轻时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放弃了机关的工作机会,毅然决定到条件艰苦的学校教书。1953年,严明友回到家乡定远县朱湾镇,在多所农村学校任教,主要承担政治、音乐、语文教学。1981年,严明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0年,在乡村教师岗位上耕耘近40年的严明友退休。考虑到乡村中小学缺乏专职音乐老师,本应安享晚年的严明友,重返讲台,义务为多所乡村学校学生上音乐课,一晃就是30多年。

严明友会演奏多种乐器,为了丰富教学内容,他在70多岁的时候,利用暑假,连续3年自费到北京参加钢琴培训班。80岁时,严明友感觉自己年纪大了,怕唱歌不好听,本不打算继续教音乐了,但孩子们不肯让他走。“孩子们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他们,我在跟时间赛跑,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严明友说。

几十年来,严明友独自住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宿舍,房间里除了各类书籍和报纸,最值钱的就是一架钢琴。为乡村学校购置音乐器具,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严明友把积蓄给了孩子们。

“有些孩子不敢开口唱歌,在课堂上,我和他们一起放声歌唱。”严明友说,农村学校里留守儿童多,音乐对于他们,不只是简单的歌曲,更多的是情感的表达、自信的培养和梦想的启发。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