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唤”来爱的奇迹

【查看原图】
孙红霞和丈夫王明锋互动(3月12日摄)。
孙红霞和丈夫王明锋互动(3月12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3月15日15:29

今年48岁的孙红霞是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居民,她和丈夫王明锋于1996年结婚并育有两个女儿,生活幸福美满。

2014年3月,王明锋突发心脏骤停,经医院抢救虽保住性命,但陷入重度昏迷,成了植物人。

“原本好好的人现在只能躺床上,我心里特别难过。”孙红霞说,当时她立下誓言,哪怕丈夫一辈子昏迷,她也要陪伴左右,不会放弃。

翻身、按摩、洗头、洗脸、喂饭,经过孙红霞7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王明锋的身体没有出现肌肉萎缩和关节变形。“希望他醒过来的时候,还是一个完好的身体。”孙红霞说,她一直坚信丈夫有苏醒的那一天。

为了唤醒丈夫,孙红霞护理时无数次呼唤王明锋的名字。慢慢地,王明锋从重度昏迷到醒状昏迷,再到有微意识,可以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这些变化让孙红霞看到了希望。

一路走来,孙红霞一家得到了很多人帮助,王明锋的公司承担了大部分医疗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逢年过节上门慰问,小区群众也经常提供帮助。“等王明锋好起来了,我们也要尽力去帮助别人。”孙红霞说。

“7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可能还有许多困难。”孙红霞说,“不管未来是什么样,我都要陪他走下去。”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责编:单芳、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