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木结缘——绿色是她的挚爱【4】

【查看原图】
3月11日,在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焦庄村北山,张文玉(右)现场指导工人种植油松(无人机照片)。
3月11日,在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焦庄村北山,张文玉(右)现场指导工人种植油松(无人机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3月12日15:26

又到一年植树时,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焦庄村北山,张文玉拿着卷尺和造林图纸穿梭在植树造林现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这片区域的树间距不合适,沿着这个边还可以再栽植一排油松。”张文玉一边测量,一边和植树工人沟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从林业学校毕业的张文玉来到平凉市崆峒区的基层林场工作,从此与林木结下了难解的情缘。二十多年间,她始终把对绿色的挚爱倾注在林木事业上,从造林一线的普通职工逐步成长为平凉市崆峒区林业技术工作站站长。

山坡陡峭,没有道路,但张文玉爬上爬下显得很轻松。“爬了半辈子山了,这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张文玉说,林业技术工作站主要负责林业生态建设的规划、实施及审核工作,她需要通过实地走访掌握可靠的基础数据,以此制定每年的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通过多年的植树造林,目前崆峒区剩余尚未植树造林的区域基本都是比较陡峭的山坡,造林难度大。”张文玉说。即便如此,张文玉也没有退缩,始终和同事们奔走在造林一线,苦活累活抢着干。下乡造林期间,她还深入村委会、农民家中,了解林业生态建设的相关问题。根据实地走访调研的情况,她参与当地多个林业方案的制定工作,提出政府主导与农户参与相结合的双重管护制度,促进了当地林业规范发展。

在张文玉和同事们的引导下,当地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仅“十三五”期间,平凉市崆峒区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16.41万亩。如今,张文玉已是林业高级工程师,但她还是喜欢在植树造林的一线忙碌。“每当我走进林区,看着满目葱郁的绿色,我都会发自内心地高兴。我的目标是退休前让家乡的荒山荒坡全部披上绿装!”张文玉表示。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