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村晚”【19】

【查看原图】
在山西省灵丘县岸底村,村民们在排练舞龙节目(2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山西省灵丘县岸底村,村民们在排练舞龙节目(2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3月02日08:42

正月里的黄土高原余寒犹厉,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岸底村的村委大院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节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

岸底村历来就有正月里舞龙舞狮的传统,当地把这种表演形式称为“耍十支”。“岸底耍十支”是大同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受疫情影响,这一传承了上百年的传统民俗活动暂停演出,让村民们颇感遗憾。

今年春节期间,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尚,大同市文旅局组织策划了“村晚”活动,拍摄当地一些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制作完成后在网络平台上播放。

灵丘县岸底村的舞龙舞狮成功入选了本次“村晚”。得到消息的村民们很是高兴,从腊月就开始排练。“这是我们的‘耍十支’第一次走出大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传统民俗被更多观众看到”,“耍十支”队员李迎权转身提醒身后的“队友”,“大家都精神点,我们要上‘村晚’啦!”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