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锣鼓声【2】

【查看原图】
2月21日,山庄村秦腔业余剧团团长陈玉成(右)在演出前化妆。
2月21日,山庄村秦腔业余剧团团长陈玉成(右)在演出前化妆。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2月23日15:37

今年50岁的陈玉成是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秦腔业余剧团的团长,新春伊始,陈玉成与队员们在自家院落里演唱秦腔,锣鼓声声,响彻春天的山庄村。

山庄村位于民和县城以南50公里的脑山,过去,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们靠种植小麦、玉米以及外出务工维持生活。山庄村传承了几十年的民间秦腔剧团无法维持,于1991年宣告解散。

2017年,当地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开发七里花海等旅游景区,同时,村子里的家庭牧场、养殖合作社也陆续办了起来,山庄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吃上了旅游饭,生活一下子红火起来。

生活越来越好,自小跟着爷爷学唱秦腔的陈玉成想着把村子里的剧团再组建起来。消息一传出,县、镇、村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2020年12月,二十多人的山庄村秦腔业余剧团再度成立,《别窑》《三对面》……这些经典的秦腔剧目在这片土地上又一次被唱响。

春节期间,剧团的成员们利用充裕的休息时间加紧排练。“生活越来越好了,队员们唱戏的热情都很高,我们唱的戏也越来越响亮了。”陈玉成说。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