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发现古城墙遗址 考古专家判断或为全国现存最完整的唐代城墙【3】

【查看原图】
宜春市高士南路古城墙遗址(2月21日摄)。
宜春市高士南路古城墙遗址(2月21日摄)。

2020年6月,江西省宜春市高士南路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处古城墙遗迹,随后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宜春市高士南路古城墙遗迹暴露面积约100平方米,高4至5米,地表散布一定数量的古代青砖。经文物考古部门调查,该遗迹用青砖和夯土组合砌建,体量巨大,符合古代城墙特征。结合宜春地方志等文献材料,该遗迹与宜春古城墙关联较大。宜春古称袁州,汉高祖五年立袁州府,开始筑城。五代时期,这里隶属南唐。到南宋时,袁州古城与赣州古城并列为江西地区最坚固、雄伟的古城,有“铜袁铁赣”之称。

2020年11月,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宜春市博物馆等单位,对这处古城墙遗迹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经保护性考古清理,西侧古城墙呈梯形状,外壁用青砖砌筑,顶长4.75米、底长5.64米、高3.2米、厚0.9米,保留了61层砖;城墙内壁用白砖错缝平砌,顶长3.5米、底长5.5、高3.9米,保留了49层砖。西侧城墙保存完好,少数城墙砖上刻有“官”字和某种图案;东侧城墙可见部分断墙和青砖、白砖、石板。

考古人员将高士南路古城墙出土的城墙砖,与袁州古城北城墙出土的宋代至清代的城墙砖,以及城墙内、外壁之间的夯土层中出土的陶瓷片等遗迹进行了对比,并根据《袁州府志》有关筑城的记载,判断这处古城墙遗址建筑于晚唐至五代时期,其中外壁青砖墙砌筑于晚唐时期(距今约1200年),内壁白砖墙筑于五代时期(距今约1100年)。

据史料记载,我国用砖筑城的现象始于唐代。目前,西安、扬州等地的遗存古城墙为明代修筑,其唐代城墙只剩残迹。“宜春发现的高近4米、长达80米的晚唐五代时期砖包土城墙,可能是全国现存最完整、最雄伟的唐代城墙,考古价值巨大。”考古领队肖发标说。邹海斌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