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东部海域发生7.3级地震

【查看原图】
2月13日,在日本福岛县福岛市,酒铺的店主在清理地震中掉落的酒瓶。新华社/共同社
2月13日,在日本福岛县福岛市,酒铺的店主在清理地震中掉落的酒瓶。新华社/共同社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2月14日08:36

日本首相菅义伟14日凌晨在首相官邸表示,日本福岛东部海域13日晚间发生的地震不会引发海啸,相关核设施无异常,目前没有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报告。

日本气象厅14日凌晨将此次地震发生的时间由最初公布的当地时间13日23时08分修正为23时07分,震级由7.1级修正为7.3级,震源深度由60公里修正为55公里。

日本气象厅官员镰谷纪子14日凌晨在记者会上说,此次地震或为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近两三天乃至今后一周可能发生强震,她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据日本媒体报道,地震发生时日本福岛县和宫城县震感强烈,目前两县共有50多人受伤,两处发生火灾。福岛县发生山体滑坡。日本东北、上越、北陆、东海道新干线部分区间因停电暂时停运。

此外,日本多地发生大面积停电和断水,东北地区至少10个火力发电机组暂停发电。东京电力公司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报告辐射监测数据变化。宫城县女川核电站的设备没有明显异常,辐射监测数据没有变化。茨城县东海第二核电站和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也没有异常。

目前,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官邸对策室,警察厅设立灾害警备本部,福岛县和宫城县成立灾害对策本部。菅义伟指示尽早掌握受灾情况,希望各地密切合作,全力救灾。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已要求自卫队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记者姜俏梅)

(责编:单芳、白宇)